English

减负 提高农民购买力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魏杰

目前,市场消费需求不足的重要原因是农民消费需求增长过慢,而农民的消费需求又直接受制于农民的购买力。现在农民购买力低,除了农民收入增长太慢这个原因外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农民负担在不断加重。因此,要提高农民的购买力,必须尽快减轻农民负担。

第一,减轻教育方面的负担。目前义务教育的费用很大程度上是由农民负担的,如校舍的建设费用等。为了使自己的后代受到较好的教育,农民支付了本不该由自己支付的教育费用。

第二,减轻道路建设方面的负担。城里人从来不会自己去集资修路,农民却要集资去修路,极不合理。

第三,减轻县市及乡镇政府费用方面的负担。政府费用应该是财政承担的,但我国县市及乡镇政府日常费用的不足部分及对公务员工资的拖欠,实际上最后都通过各种途径取自于农民,从而增加了农民的负担。(《经济日报》2000.6.2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